商洛拼团购房83群(222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16人申请入群

亏损企业可暂缓 缴纳住房公积金

发布时间: 2016-04-19 10:00:46

来源:

分类: 购房指南

3911次浏览


昨天,在国务院新闻办的吹风会上,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表示,将对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予以规范调整,缴存比例最高一律不得超过12%。从5月1日起,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将正式实施,暂定两年的执行期。

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得超过12%

本周三,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,为减轻企业负担,增强企业活力,促进增加就业和职工现金收入,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。昨日,在吹风会上,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表示,为落实会议决定,住建部正会同发改委、财政部、人民银行,制定《关于规范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通知》。

陆克华介绍,制定中的《通知》的一项重要内容,是各地区应当严格执行《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》和《建设部、财政部、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》的规定,凡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%的,一律予以规范调整,不得超过12%。“对目前存在的超比例缴存问题,我们将进一步严肃纪律,严格管理,对落实的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。”

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不是长期制度

陆克华还表示,从2016年5月1日起,将正式实施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政策,暂按两年执行。各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人民政府可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, 并要考虑职工的利益和承受能力,提出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具体办法。“可以明确的是,这次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,是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,采取的阶段性措施,不是长期的制度安排。”

亏损企业可暂缓缴纳住房公积金

陆克华特意提到,按照《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》的有关规定,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除可以降低缴存比例外,还可以申请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。“之所以这么规定,主要是考虑到有些企业生产经营十分困难,步履维艰,如果不采取有力的措施予以支持,帮助企业走出困境,就可能停产甚至破产,就会发生职工下岗等问题,影响职工的生活和社会稳定。”

据了解,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降低缴存比例或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,在程序上通常要经过三个步骤:先经本单位的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讨论通过,然后经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,并报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后实施。

北京楼盘缴存比例未超上限

具体到北京,根据记者的了解,上一个年度北京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为12%,并未超过住建部给出的界限。而对于生产经营困难企业,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有规定,如果单位亏损困难并征得职工同意,可以申请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的下限,原则上不低于8%。但这种申请的审批非常严格,需要企业提供相应的财务证明、职工同意减低缴存比例的材料等。

责任编辑: wuqi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